網路時光屋 | 新思惟國際: 本業要卓越,更要讓專業普及、常民化! WFU

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

本業要卓越,更要讓專業普及、常民化!


作者:新竹國泰醫院 牙科 張添皓 主任






網路時光屋的入口


還是凌晨 5 點,自然醒。

昨日上課的興奮感,打開電腦,飛快敲下腦中奔馳的文字。20 分鐘後,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》的心得,寫完上線。一切,只為了早一步踏向下午的《網路時光屋》入口。

《網路時光屋》是新思惟全新設計的課程,當初在課程一出現的時候,立刻吸引我的目光。在網站上看到網路時光屋的頁面,可以見到新思惟的專業,維持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一貫的配色以及設計感之外,還有時光屋這特別的名詞。

長期關注新思惟的朋友都知道,蔡校長的小班課程都是以工作坊為命名,唯獨這次新開的課程,是以時光屋當作主打。其中一定是有什麼特殊、獨到之處,令人情不自禁想排除萬難想一窺究竟。


不可不信,緣。


真的是一種緣份,在去年底上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,這幾個月來的真槍實彈的操練,不斷面臨一些卡關。除了技術層面的困難外,另外遇到更多的是,技術層面之外無法三言兩語用文字說明清楚的地方,像是經營方向、模式以及怎麼與職業規劃作調整。

在上課前,蔡校長作了個人化回饋,並擬定每一個人的學習計劃。校長不愧是醫學背景出身的,這種作法,讓我聯想到天天在職場上使用的 SOAP 邏輯。


就是 S.O.A.P.


首先,在上課前,蔡校長必須知道我們目前的主訴 (S),也就是問題所在;而我列出了兩張 A4 目前遇到的瓶頸。接下來,蔡校長根據主訴,並客觀的分析大家的部落格以及粉絲團,這應該就是 (O) 的部分了;依照蔡校長的精闢的分析歸納以及評估,這就是 (A);然後在課前,以影片回饋的形式,給我們量身訂做計畫 (P) 方向。

我必須承認,看到課前回饋的影片,我對蔡校長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。影片回饋直接命中要害,把我這幾個月混沌的思緒指引一條道路。這也是這門課程裡讓我收穫最多,最值回票價的部分。


進入時光屋修練


接下來,就是背上行囊,進入時光屋修練。首先,蔡校長分享這門課程的由來,以及設計原理。聽完,才恍然大悟為何有這門課程,以及這門課程如何能協助我們。

時光屋精靈的一對一修練,就好像吃了仙豆一樣(如果有看過七龍珠的朋友,應該不陌生),功力倍增。從版面的調整、配色、文字、內容、照片……等等,所有疑問,時光屋的精靈們無一不答。

記憶猶新的是當天下午,一個困我擾很久的問題,也就是部落格的 banner 如何調整的疑問,蔡校長二話不說,立刻在身邊一步步指導。從照片的選擇、顏色調配、文字安排,親自示範從無到有的過程。蔡校長信手拈來,就是專業。





雨,停了。


走出集思台大會議中心,原本下了一整天的雨,停了;地上的積水,微乾。從時光屋出來,好像換了一顆腦袋一樣,思考角度以及眼界,又有了不同的努力方向。

雖然,曾經聽過,「你搞這些不就是形式上的東西嗎?不如專注本業才是專業人士的作為」!

其實不然,這個網路時代,我給自己立下目標,除了要達到本業的卓越,還需要整合這洪流,讓自己的專業更普及,也更常民化。
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