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時光屋 | 新思惟國際: 我適合來這裡修練嗎? WFU

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

我適合來這裡修練嗎?


作者:軍輝耳鼻喉科診所 姚侑廷 醫師





四個月前參加了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,當時就覺得相當有趣又實用。既然已經確定接下來的人生基調是終身學習,有一個地方能紀錄並與朋友互動,在網路世界的現在,是相當好的。


這次的時光屋跟之前的基礎班差異在哪兒呢?主要有以下幾點:

  1. 提供了最新的模版:跟上次基礎課程相比,模版又更新了。有鑑於通訊軟體的流行,最新的模版加入了 Line 分享文章的模式。這使得文章更容易被朋友轉貼出去,能接觸到更多人,進而有更大的影響力。
  2. 網路品牌 know-how 的不吝分享:很多讓人聽了「哇喔」的祕技,在基礎班就說不少了。經過三個月的實際應用之後(我是「臉書專頁」加「部落格」),有些大多數人都會遇到卻不自知的坑,校長直接點出來。這些內容都是值得我們反覆練習、加深印象的。
  3. 個人經驗的分享與交流:在課前提問分享時,我們除了自己的回饋,也看得到校長對其他同學給予的建議(之前基礎班也可以,建議沒去看其他同學檔案的同學,一定要去翻來看一下,裡面很多好東西!)。其實除了版面漂亮、圖片美觀、顏色挑選恰當等外顯的「術」之外,該與哪部分的專業結合、TA 為何、短中長期的目標為何……等「道」的部分,其實才是個人品牌最重的核心。而聽著蔡校長對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回饋,很多存在自己心中的疑惑就漸漸地解開了。

道理聽得再多,還是必須要實踐才有價值。所以拖了幾個月沒用的頁籤、網站與 favicon 色調統一、修改過去的舊文排版與貼圖,當天手冊一拿到一步步跟著做,一個小時不到就略有雛形。


「提點」的重要


很有趣的是,「要怎麼去優化部落格的展現」這個問題,在我腦中繞了好幾個月,一直沒什麼靈感,也一直覺得 Blogger 的 tag 設計實在太奇怪,十幾篇文章寫下來,搞的整個網站雜亂不已。這些問題在蔡校長拿著板凳,穩穩的在我身邊坐下來之後,通通解決了。

「人的興趣是會變的,所以我不用 tag,而且我文章多,所以就用搜尋的方式讓使用者自己去找他們想看的文章」。另外,我們也在「如何妥善的安排孩子,同時擁有自己經營的部落格,但卻又能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」上,交換了一些想法。聊過之後,彷彿從遠遠的地方開了扇窗,光線直直的穿透了昏暗的房內,讓我瞬間起身,再次踏步向前。又瞬間回到新思惟特有的「哎呀!時間不夠啦!」的狀態。等到從電腦螢幕前再次抬起頭,已經在課後抽獎了。


適合上這堂課的人


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個小時,但是我覺得時光屋真的是那些擁有了好工具,但又覺得自己好像原地踏步,找不太到起飛模式的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同學們,再次進修的好地方。

當然,首先你必須先把基礎班的課,按表操課的練起來(建好部落格與臉書專頁,開始經營,一邊擬訂方向、一邊前進)。沒有任何基礎就來時光屋,就好像兩手空空,不帶麻布袋也不帶推車,就去門口喊芝麻開門一樣,再怎麼會拿也是收獲不多的,你說是吧!


最新活動